close

微免所要過三十歲生日了,回顧在美國德州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時,第一任陽明醫學院院長 韓偉博士到德州達拉斯(Dallas)機場面談,當面邀請我到剛成立的陽明醫學院任教,至今已35年了,當時在美國取得醫檢師執照及微生物博士的留學生不多,韓院長希望我能夠協助成立醫事檢驗學系,但先在微生物科任教,民國6610月我加入陽明醫學院微生物科,擔任副教授,當時才33歲,又久居美國,完全不了解學校教職以外的行政事務,韓院長有先見之明,聘請當時微生物界名師 王貴譽擔任兼任教授及主任,帶領微生物科的幾位新任同仁包括郭美霞講師、兩位助教(謝素娥及蔡麗敏)及我[註:謝素娥現擔任中台科技大學醫技系副教授,蔡麗敏取得博士後,擔任國防醫學院生理學教授],開始規劃實驗大樓三樓的微生物及寄生蟲實驗室,從實驗桌椅、麥克風、螢幕、冰箱、培養箱、試管架、顯微鏡及學生的一些實驗器材開始購買,並開始準備上課教材,細菌學部分由我負責;寄生蟲學科由范秉真教授擔任主任,他非常積極籌劃寄生蟲標本以及實驗,晚上都留到十點準備教材及整理研究數據,此精神持續三十五年直到遽逝為止,是令人非常敬佩的一位學者。寒假過後,第二學期開始,劉武哲博士也從比利時魯汶大學學成歸國擔任副教授,負責病毒學。同時,王教授聘請當時國防醫學大學的韓紹華教授擔任免疫學兼任教授,第一年的微生物免疫學及實驗課程總算在大家努力中順利完成,第二年駕輕就熟,大家都充滿著活力。

民國68年暑假,張仲明及胡承波博士賢伉儷分別回陽明及台北榮總服務,兩位是國際知名的免疫學專家,研究經驗豐富,著作非常多,因此免疫學教學陣容成為微生物科的強棒,第三年教學及實驗內容也更為豐富,獲得醫學系學生的好評。王貴譽教授因一直為許多學校生物系及護理學系的微生物名師,從台北教到屏東,兼任微生物學教學工作,並擔任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的檢驗科顧問,非常地忙碌,因此辭去陽明大學兼任職務。

韓偉院長希望讓年輕人擔任教學及服務重責,因此曾問我是否有意願擔任醫技系主任,但因為過去念大學時並非醫技系出身,並無醫技人脈,因此表示沒有意願,因此院長請我擔任微生物科主任。劉武哲因係台大醫技系出身,被邀請擔任新成立的醫技系主任。同時,韓院長為了推展醫學教育培養高級醫學及生技人才,決定成立研究所,首先規劃的是生化所及微免所,因此要我先撰寫研究所設立之申請書,所名定為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由學校院務會議通過後呈送教育部審核,終於在民國70(1981)初順利獲准成立研究所,韓院長聘請張仲明博士擔任第一任所長,張所長除了研究卓著外,亦為科技行政的長才,他聘請許多校外知名學者專家擔任兼任教授,當時教師陣容為一時之選,記得第一屆的招生有7位碩士班學生,每位教師均負責指導一位研究生,第一屆研究生後來都成就非凡,許多赴美留學,均獲得博士學位,有數位分別在陽明、台大及中研院系所任職,表現都非常的傑出,其餘則留在美國就業,我的碩士班學生連淑鈴,畢業後在亞特蘭大Emory University(愛默立大學)取得博士後,結婚生子,留在美國就職。

再經過兩年後,郭美霞講師在指導第一位碩士班學生後,也順利升為副教授,所內新聘專任講師朱明惠碩士擔任所內講師,負責研究所實驗室管理以及部分醫學院微免學的教學工作,非常努力,表現優異,分擔不少所內行政工作。後來所裡面繼續聘請羅時成博士(第二位所長)、吳榮燦博士(生物藥學研究所所長)、張南驥博士、葉寧馨博士(第三位所長)、丁令白博士(第四位所長)及許萬枝博士(後擔任教務長及副校長),後來又加入了程樹德博士。當時因為科所均有編制,因此也沒有特別區分微免所或微生物科,但教師均負責科所的教學工作,另微生物科有講師、助教缺。

當時,胡小婷在台大取得碩士後,在微生物科內被聘為講師,第一屆醫科畢業的陳宜民醫師願意留下任教,一邊擔任研究生,一邊擔任助教,兩位均經微生物科推薦赴美進修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胡小婷繼續在微生物科擔任副教授(後來升教授及擔任第五位微免所所長),而陳宜民醫師則在公共衛生學院擔任副教授,主持愛滋病研究室,後來升為教授,並曾擔任公衛學院所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醫學系第三屆謝世良醫師,第五屆林奇宏醫師畢業後也留任助教,並攻讀微免所,他們畢業以後均經科內推薦赴英或赴美進修,其中謝世良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而林奇宏畢業於約翰霍普金大學,取得博士後均回台貢獻所學,為微免所及微生物科的MD, Ph.D.,研究均非常突出,曾獲得行政院科技獎及國科會各種獎項,恭喜他們的成就,兩位後來均擔任微免所第六位及第七位所長。

在民國81年張仲明所長升任教授,同時也兼任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研究員,我在民國82年也升任教授,經陽明醫學院第二任 于俊院長的推荐,擔任臺北榮總臨床微生物科主任,有機會發揮在美國修習醫技學所獲得的專長。在民國68年,當時在國防醫學院任教的韓紹華主任(後來擔任陽明大學校長),擔任台灣微生物學會的理事長,他請我擔任總幹事(秘書長),為了引進臨床微生物診斷技術,讓醫界了解微生物檢驗在感染症診斷的重要性,我積極舉辦研討會邀請醫學界人士參加,在兼任中華民國微生物學會總幹事期間(1979~1983),研討會每年辦46場,不但還清原來的債務8萬多元,還賺了40餘萬元作為學會會務基金(當時副教授薪水才8,500~12,000元台幣左右),此項學術服務工作,讓我對專業與生技產業有了聯結。在此,非常感謝三位院長在各個職務的栽培,而能擴充生技領域的視野。 

由於擔任微生物科主任負責醫學系、牙醫學系、醫技系及護理系的教學及實驗課,以及在台北榮總任職,因此非常忙碌,教學、研究及服務工作非常繁重,且因自己的興趣為推廣臨床微生物學,除了辦理微生物學會的各項學術活動外,也勤於撰寫實用臨床微生物診斷學,從1983年出版第一版後,但2011年已經出第十版,期間也出版微生物學等共九本書籍。我在微免所指導的研究生並不多,共有七位碩士畢業生。雖然在國內繼續進修博士學位,也可獲取高深學問,但鑑於國外留學除了高深學問外,亦能深入了解留學國的文化、經濟、生技產業、結交專業異國專家,更能增廣國際觀,因此對碩士班學生均鼓勵其繼續深造,其中五位,獲得博士學位,值得一提的是賴信志,在研究生時期非常的努力,其研究成果發表了兩篇論文,畢業後,我推薦其至英國劍橋大學留學,取得博士後,回台任教於台大醫技系,升教授後,被長庚大學延攬擔任醫技系主任及所長,成就不凡;另一位有能力念博士班的女生,但因家庭反對沒有繼續升學,現任職台北榮總醫研部,成家立業,幸福美滿,另一位李家華碩士生則畢業後開獸醫院,有幾家分院,事業非常成功。

由於研究生不多,因此較有時間指導及鼓勵微生物科的助教在教學之餘進行研究,多位在助教任內均有文章發表,讓他們建立起濃厚的學術研究興趣,微生物科初期的助教包括陳正言,唐秋敏,黃峯林,廖肇清,陳莉莉等(因為人事更替,有些助教的姓名已經忘記)。陳正言後來取得美國Oregon大學微生物學博士,目前在美國CDC任職;唐秋敏錄取後醫系,目前擔任婦產科醫師;廖肇清則轉任生技產業,目前擔任東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ASK)的總經理;黃峯林也考上後醫系擔任醫師;陳莉莉在美國取得博士,目前任教舊金山州立大學;還有幾位助教也都改念後醫系,目前擔任醫師;另外幾位助教赴美取得碩士後,就在美國成家立業。微生物科初期,除了非常少助教擔任家庭主婦外,均再繼續進修取得博士或碩士學位。

我擔任微生物科主任足足九年,民國77年,于院長聘請 羅時成教授擔任微免所之第二任所長及微生物科主任,科所合一,才有機會離開行政職務,隨後一年,我也辭去任職六年的臺北榮總臨床微生物科主任(1983~1989)而專任教職。學校也由醫學教育為主的陽明醫學院轉型為研究所為重點的陽明大學,微免所成立三十年,微免所的同仁無私付出,教育英才無數,前幾屆碩士班的畢業同學,有的出國,有的在國內繼續完成博士學位,繼續接棒,發光發熱。本人在陽明任職期間,有幸能參與微免所的發展及壯大,陽明大學的演進,見證陽明的改革、進步、擠身世界名校,實與有榮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文城 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